終於可以坐下來,喝一口茶,來談談我最最親愛的魚兒們了。網上有一種流行的說法,說雙魚是集合了前十一個星座的優缺點於一身。但我認為這種說法靠譜,但還不夠準確。身為雙魚,我覺得,我們真的是應合了“雙”的特質,根本就是矛盾的集結體。結合我的切身感受,我想,就用這幾組矛盾的詞語,來描述一個真實的魚。

  自卑與自戀。

  只要是魚,多少都有些自卑,而且這種自卑感幾乎是與生俱來的。不管別人怎麼說魚好,魚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。不夠聰明,不夠漂亮,不夠富有,不夠能幹……魚的敏感,魚總是想太多,魚最怕麻煩別人,魚優柔寡斷等等無一不和此有關。所以魚也愛做夢,因為在夢裡,魚就可以得到幻想中的完美。沒有魚會在一開始就熱愛自己是雙魚這樣一個事實,但魚終會喜歡自己是雙魚這樣一個狀態。魚都不善於拒絕,這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善良,還因為他們迷戀那種被需要的感覺和自己全情付出的狀態。可以說,魚的無私是因為他一邊自卑著,又一邊自戀著。看起來好像是活在別人的評價裡,實際上,魚真正在意的,只是自己對自己的評價。由此,自卑和自戀就像被拴在一起的兩條魚,完美地體現在雙魚們的身上。而這種矛盾情感的根源,在於魚的完美主義。一條魚內心的完美主義未必遜色于處女,俺們只是沒有表現的那麼明顯罷了。並且和處女們不同的是,魚的完美主義常常只是針對自己有關的物事,而會對周遭,魚常常給予了極大的包容。對於一條魚來說,對抗並超越自己才是他最終的人生目標。典型的魚都是奉獻型的人物,也正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,所以才有不懈完善自己的追求。所以在某種意義上,我認為,魚正是通過對抗這種自卑,來實現心中那個完美的自我。

  聰明與糊塗。

  常常有人說魚笨,說魚傻。其實,魚是很聰明的,只是這種聰明,未必能表現出來。有句話說,與魚們高高在上的情商相比,魚的智商幾乎只表現為突然爆發式。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。魚敏感,因此善於觀察,體恤人意,加上很能替別人著想,因此一般魚的人緣都不錯。魚的聰明來源於魚的多思。思考,這幾乎是魚的一種天性。作為一條魚,你幾乎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去思考,不管是胡思亂想還是奇思妙想。所以魚是天生的哲學家,他們常在不經意間就領悟到許多哲學道理。只是這些哲學家們往往都是形而上的,在現實生活中,魚們常常糊塗到令人啼笑皆非。比如,魚常常明明知道被利用,卻還是抱著美好的幻想去付出。再比如,不管之前想的如何周密,到地方了才發現還是忘帶了重要的東西等等。一言蔽之,魚們多是精神生活的智者,現實生活的愚者。

  複雜與簡單。

  複雜,是說魚的性格有夠複雜。一條典型的魚,身體裡絕對不止一個靈魂。所以很多時候,魚都喜歡獨處,好去整理整理自己近乎分裂的人格。魚可以有白羊的衝動和摩羯的深沉,也可以有天蠍的執著和雙子的靈活,還可以有水瓶的超脫和獅子的自大。當然,魚也可以有自己的脆弱和多愁善感。但一條魚通常都會活得簡單,甚至簡單到因為正活著而活。其實魚的複雜只是對自己,這一點,只要和魚接觸的人都能感到。對別人,魚未必會機關算盡,算計度日。魚的時間都用來整理自己了,哪有那麼多時間去勾心鬥角?

  善良與殘忍。

  與其說魚善良,不如說魚是選擇了善良的方式而生活。魚會要求自己善良,因為自己的善良給別人帶來快樂,也給自己帶來快樂。因此魚不善於拒絕,他們寧可會傷害到自己也不願意傷害別人。從這一點上說,魚是偉大的,但這種偉大裡面顯然有著自戀的意味。在魚認為,善良的方式之一就是和氣。因此,對於一個表面善良的壞人,和一個脾氣粗暴的好人,很多魚恐怕都會選擇前者。魚不會相信,這個和和氣氣的人怎麼會是壞人。因為善良,所以一般魚的寬容底線都比一般人要略低一點,至於底線多少,只有魚自己知道。當你的所作所為打擾了魚但並沒有接近底線時,魚會很大度地原諒你。如果你的所為已經在魚的底線附近,那麼魚會用各種和氣的或是你意想不到的粗暴的語氣警告你。這時你若是真誠地向魚道歉,魚還是會原諒你。但如果你繼續侵犯魚的底線,那麼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你,魚很生氣,後果很嚴重。魚是玉石俱焚型的,其實在魚的世界裡原本就沒有什麼天公地理,一切遊戲規則都是魚自己說了算。所以,一條被逼到絕境的魚根本不會去考慮所謂的什麼法律道德臉面尊嚴。

  包容與排斥。

  正如上面所說,魚的包容力都很強。但魚也有自己排斥的東西,除了魚不感興趣的東西,還有就是侵犯了魚所熱愛物事的東西。對於自己感興趣的東西,雙魚完全是著魔似的沉迷,而對於不感興趣的,魚往往屑于一顧。就像我從小厭惡政治,至今都不看那些我認為政治化的報紙。而魚都熱愛自由,所以如果一個雙魚狠下心來拒絕了你,千萬不要對魚死纏爛打。否則,你一定會見識到魚的冷酷無情。

  善變與癡情。

  魚很容易動心,因為他們的敏感有助於發現別人身上的閃光點。一首歌,一個幻想中的畫面,或者一個溫柔的眼神,魚就會對你萌生好感。因此魚常被說作“濫情”,他們的多情和不善拒絕常被當作善變與花心的典型。其實魚不容易動情,要魚下定決心去愛一個人是很難的。因為他們除了感覺外什麼都不在乎,他們深知他們會為了愛你而漸漸失掉自己,所以他們很難承認自己是真的愛上了。但如果魚意識到他真的愛上了你,那麼他一定是義無反顧的,那份撞破南牆不回頭的執著不會比任何一個天蠍差。只是這種機會,比較少罷了,魚更多的,是愛上了愛情,而非愛上了一個人。因此,對於愛情,魚們再次體現了自己的完美主義。他們總是在觀察,衡量,判斷,猶豫。即使你在他們心中已經被打滿了叉,由於不願意傷害你,他們也不見得會立即離開你。但他們的忍不住向外尋覓,就造就了魚的“花心”事實。其實魚們,窮盡一生,只為了找到一個與之心靈契合的人。一旦找到了,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執子之手,與之偕老。也只有對魚認為“對了”的那個人,魚才會付以完全。雖然魚的愛是愛在當下,但每一個當下加起來就是永遠!

  堅強與怯懦,憂鬱與開朗。

  愛自由卻喜歡被照顧,怕寂寞卻喜歡獨處……你可以在雙魚的身上看到許多的對立面。很多時候,魚們自己也不清楚,呈現給你的,究竟是自己的哪一面。說到底,是因為魚們是憑直覺行事的。他們注重感覺而非邏輯,追求精神生活遠甚於物質生活。只有瞭解到這一點,你才能更好地理解一條魚,而魚恰恰是非常樂意被人所理解的。

  舒了長長一口氣,終於寫完了對魚的分析。寫得有什麼不準確的地方,還請各位魚魚們多多包涵^-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崔某愛0v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